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

成功的關鍵 - 意志力(Grit)

看了一篇TED演說家(教育家兼心理學家) Angela Lee 後的感想

這位演說家分享了一個他們做的研究,
他們想了解一個人會成功的關鍵特質是甚麼?
研究很多對象後得出的是結論是: Grit, 意志力
他分享說到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具有高度專注力以及意志力
且成功跟聰明才智沒有絕對關係,甚至是反比...

其實這個結論

這讓我想到一部電影:「阿甘正傳」,電影中的阿甘做甚麼都心無旁騖,只有一個信念

就是一直做,從打橄欖球,從軍,到工作(蝦船)甚至到愛情(從一而終)

會覺得阿干雖不聰明,但做甚麼事都能夠"成功",就是只有一個信念專注地一直做到底...

我想成功需要有恆心這件事,這件事大家多多少少都懂,也有人對Angela問說?

怎麼樣培養Grit? Angela說她不知道...

***

但是我又在想成功的定義是甚麼? 你覺得做到了甚麼叫做成功?

你變成什麼樣的人叫做成功? 怎麼樣才是一個成功的人?

賺很多錢叫做成功嗎? 賺多少錢才算成功?

當上總統? 阿扁跟阿九很成功嗎?

打進NBA,打進大聯盟算是很成功嗎? 比如說林來瘋,比如說王建民,

他們算成功嗎? (可能某總程度,某個階段算成功的)

那成功是自己說了算,還是說成功是要眾人的認可?

是否是大家覺得你成功了,你才算成功?

還是成功完成一件事就是成功?

所以我想每個人成功的定義應該是不同的,

而且是不同面向的,有不同階段的。

比如說我想當一個成功的商人,成功的醫師,成功的音樂家

成功的老師,成更藝術家,成功的政治家,成功的科學家,

成功的小說家 (比如說JK羅琳, 哈利波特的作者),有名的歌手...etc

那是不是要先找到自己的興趣,你到底想做什麼?

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有可能有恆心不是嗎?

甚麼事情是你的最愛? 會想做的?

也許有很多人也沒特別想做甚麼?

所以最根本的問題是:你想做甚麼? 你的興趣(熱愛的事物)是甚麼?

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? 首先需要先找出這個東西

另外,定義成功也不應該是一下訂的太大或者不切實際,或者是虛幻沒有理由的

比如說我想當上總統(為什麼想當總統?因為當總統很屌嗎?還是你想要解救老百姓...?)

應該最好是先從看得到的,有機會達成的目標先下手,

不一定是要遠大的目標,每個人也有很多的身分

也許你是個父親,母親,家庭主婦(夫),當一個成功的父母親

是不是也可以?

演說網址:

Angela Lee Duckworth:成功的要訣是什麽?是意志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